蒲公英

原bleach恋白党。目前所好:一拳师徒,攻受无差;原著背景优先;自酿清水糙粮,偷腥嗜肉。

【剧评】仰观天下——04\11两版《骷髅城的七人》舞台剧赏析及感悟(引言及目录)


04版《骷髅城的七人》




11版《骷髅城的七人》


  本文无意评较优劣。当然在细节上会有对比,也会讨论差异,更有出于主观的评价,如演出效果、人物设定与表演方式、演员能力、舞台布置、音乐等等。但在我看来,两出剧都很出色,不算尽美,却看得心满意足。

  这两版舞台剧风格迥异,具体到表现方式的区别,在于写意和写实。市川染五郎主演的04版,融合了很多歌舞伎传统表演元素,更接近以角色为主体构塑情节的戏曲。小栗旬等主演的11版,以故事叙述为主体,舞台布景、角色设计都围绕情节写实勾勒,表现形式更接近现代话剧。起初我以为这和导演、编剧有关,后来发现两版的导演、编剧及音乐创作皆是同一班人马,真正影响剧作风格的其实是演员。就是说,导演是根据不同的主演阵容选择了不同的舞台表现形式。两个故事梗概略同,但主题各异,类似命题作文,以一个题目衍生出两种不同文体。因此,完全可以把这两版骷髅城视为两部作品,而它们确实描绘了不一样的世界。

  不同的展示,自然会带给观众不同的感受,两版之间不存在绝对高下,所谓好与不好,全在观众乐于接受哪一种。

  我个人更欣赏04版一些,最主要的原因是本人对戏曲和传统舞台表演艺术情有独钟。血脉相通的东方文化孕育的传统艺术有一些共性,中国戏曲与日本狂言或歌舞伎在艺术表现上最大的相似处,就是表演写意化的风格。这也是东方舞台表演与西方戏剧艺术的最大差别,它源于两种文化对表演条件因地置宜的利用和演化,也源于东西方对舞台呈现效果的不同追求。

  西方重视观剧临境感受,舞台布景拟真,人物衣妆华丽。角色唱白虽装饰修辞,但叙述形式趋近于生活,配合宏大的背景音乐渲染,创造出一种强烈的“实体存在”感。东方自古以来舞台背景朴素,表演者容饰夸张,饱含意象。人物举手投足都有程式规范,每个动作和眼神都有特指的明确意义,是百余年来数十代艺人们沉淀的凝练表达。唱念有曲律规范,声扬调抑,完全脱离日常形态。创作者从角色上下功夫,通过人物表现在虚无里描摹真实,以此感染观众,引起共鸣。
  从激发表演者的灵感来说,后者的方式可能比较被动。因为在抽象简单的背景陈设中,只能通过表演营造气氛。比如在没有实景道具的舞台上骑马、乘舟,演员为了立足舞台,须尽展其艺让观众信服他就是在骑马、乘舟,于是创造力和想象力便异常积极活跃。相反,具象的环境对表演的要求更集中和单一,表演者不需要假装打开一扇门或迈上并不存在的台阶,表演风格必然会更贴近现实,专注于探索在寻常的行止中刻画人物内心世界。然而戏剧毕竟是整体性的舞台艺术,若综合观剧体验,两者也不过是风格有别,趣味各异而已。因此,这两版骷髅城因材施用,一切改变都是为了让演员在最自如的状态下,使出全身解术奉献观众罢了。

以下分篇章进行评析

 

一、形实如画,意象如诗

 

二、遗忘与抛舍——舍之介

 

三、极乐永无乡——梦幻无界

 

四、信仰凋零——兰兵卫

 

五、英雄不问出处——荒武者

 

六、盗骨蚀心——天魔王


七、匠人营国,桃氏为剑——沙雾和赝铁斋


八、正焉?反焉?——如是叛徒


九、官子——家康



全篇结束

评论(4)

热度(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