蒲公英

原bleach恋白党。目前所好:一拳师徒,攻受无差;原著背景优先;自酿清水糙粮,偷腥嗜肉。

【杰埼】旁观者(系列短篇)01 周三特价日

如题,这是一个由短篇故事构成的系列,每个故事独立成篇,不存在前后联系。故此,每篇都是完结文。故事多少全看灵感。清水,主角无死亡。

 

旁观者01

周三特价日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欢迎光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今天也来了啊。

        又是蔬果区。咦?站住了?那可是贵价品!好像在犹豫……果然,还是奔向特价区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哦,到这边来了,一路都在反射灯光,真显眼。要结账吗? 

        “谢谢惠顾,一共三百六十八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篮子里只有一排三联装的酸奶、一袋五联包拉面和一袋面包。酸奶和面包都是今日百元区的促销品,拉面也是168元特价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店里的表刚过四点,今天他又是第一个——嗯,“百元特价专享”的顾客。没有讽刺的意思,既然规定了“周三百元特价日”这样的卖点,肯定是面向追求实惠的买主促销嘛。

        都是硬币,钱正好。向来如此。自从他第一次来店里到现在,买的几乎都是特价商品,付的钱不是刚好就是永远能把零头部分凑齐,算账或找钱都是最省事的顾客。柜台从没在他手里接到过纸币,难怪他不用皮夹——虽然这么想很失礼,但我认为那个口金钱包里装的大概是他手头的全部现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再见,请慢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这回速度很快啊,哦,出门前在看表,赶时间?真少见。有约会吗? 

        呵呵,想远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整天呆在店里,又没其他事做,只能靠端详和揣摩顾客打发时间。

        留意观察他有段时间了。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,长相很普通,就是那个脑袋让人过目不忘,秃得可真彻底呀。而且那么年轻——他多大?最多二十五、六?——这样的造型是正常男人都要回避的吧。印象里,秃头一般不是正经人,但他显然不是。面目和气,举止安分。不过看起来很闲,总在下班高峰前赶来店里秒杀特价。应该没有正式职业,经济情况也不太好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“啊啊,那位顾客,请您不要把普通商品放在特价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哦哦,对不起,看错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哼,被发现了就装傻。当我年纪大了看不见吗?衣冠楚楚的尽干些龌龊事。

        人性本来如此,道貌岸然都是装出来的,没人盯着就原形毕露。尤其是乱世,顾虑更少。倒是那个看起来很缺钱的家伙,虽然拮据的生活现状一眼就能看出来,但怎么说呢,一点也不让人觉得,嗯,寒酸,或引起类似的轻视。无论怎么看都是日子过得很紧的一个人,却意外地从容,从没表现出为生活所迫的样子。不慌不忙地挑选,不弄乱货架,不折腾易耗品,不贪图试吃,也不轻易搭讪,除非遇见刚才那种情况,就像上次——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为什么撕标签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要你管,秃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明明在做贼一样的勾当,说话倒是理直气壮,现在这种人越来越多。当时正上货,只听见对话——那女人骂的“秃子”是他吧。接下来会怎样呢?姑且等等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个,不是特价品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只差个标签,贴上就是特价了,两边交换一下,有什么大不了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里有很多,为什么拿那个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傻的吗?这个还有三天就过期了,当然选保质期更久的,白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你倒是聪明得很。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嘘——,正好老板没看见,你要不要也换一盒?反正都是一样的东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呵呵,还想拉共犯?

        “喂,放回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哦?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恶,你这多管闲事的——唉唉,非礼呀!谁来管管这秃子?!”

        听不下去,必须出面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等等!”

        什么情况?

        “谁在非礼?流氓?强盗?放心吧,这位女士,交给我来处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是……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哼哼,区区名号不值一提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那身古怪装扮已经不打自招了。自从三年前成立了什么英雄协会,这种傻瓜就层出不穷,张嘴闭嘴全一个调调,烦死了,比小贼什么的还头疼,别给我把事情搞大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个咸猪手就是你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错,就是他!拜托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别担心,这种货色,我铁臂雄狮动动手指就能摆平。嘿,秃子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啊?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反应够淡定啊……算了,戏就唱到这里吧——

        “啊呀啊呀,这位太太,刚才我都听到了,您这样我很为难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呃,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哦,老板大叔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呵,这家伙,完全没意识到自己惹祸上身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又来了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,因为是周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老板?喂,不要妨碍我执行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说,这位……什么狮?是位英雄吧?维护治安很辛苦呢。不过,这里没什么流氓非礼,就是顾客之间有点小磨擦。抱歉,耽误你宝贵时间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真的吗?我明明听她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是——误会,对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呃,嗯,是,是误会,对不起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瞪一眼就懂,还算识相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混蛋!害我白跑一趟,老子很忙的!这秃子看着不像好人,今天便宜了你,以后给我小心点!真是可恶,这周的任务不够,C级真麻烦,什么时候才能升B级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终于走了,蠢货。上岁数了,搞不懂什么英雄啊正义啊之类的套路,笼络一帮惹是生非的笨蛋究竟想干嘛? 

        “不好意思啊大叔,给你添麻烦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无所谓了,是我应该谢你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呃?刚才的……哎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早就溜掉了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怎么?看着那两盒银鱼干发愣?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个你就拿走吧,反正已经被换了标签,当特价卖你算了。原来那份我再贴一张就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哦,不用了,还能撕下来,你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那家伙真的又把标签弄开,但因为揭过两次,背面胶不够粘了,贴不回去,结果那份被调包未遂的特价品最终被他买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有趣的家伙,那天起才稍多留意他。这个人生活的很简单,估计是单身。看着笨手笨脚,其实动作很敏捷。曾见他接住被突然碰掉的东西,反应相当快。而且力气还不小,上次随手帮忙托住的箱子得好几个人才抬得动呢。就凭这个应该也能很容易找到工作,但他还是整天无所事事。若说懒散,买东西又很有计划,过日子这么仔细的人,不像是个混吃等死的废柴。结果越看越迷惑,这个性格坦白的男人,身上有些东西偏偏让人看不懂。

        天快黑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刚才新闻说邻城被怪人洗劫,英雄协会已经调派人手出动了,一时没有坏消息,局面已经被控制住了吧。还是小心为好。托特价的福,今天营业额也算过的去,晚高峰接近尾声,提前打烊吧。市井萧条,谁也没办法。像我这样的店,都不知道明天还能不能开门。

        以前世道还没乱成这样的时候,这一带也算繁华,店家都营业到很晚。但现在,天黑以后就不安全了。最近怪人和恶棍频繁出没,破坏程度也在升级,财物损失都是小事,关键是伤亡增加了。各地政府都很不安,倒是英雄协会异常活跃。真讽刺啊。本是为抵抗罪恶成立的机构,现在看来,反而在罪恶的环境里如鱼得水。

        前几年人心惶惶,如今却好像在渐渐习惯。反正灾难遍地,哪都不安全,索性事到临头随机应变。越来越多的市民习惯了移居迁徙,人类的适应能力还真是挺强的。

        老婆去年走了,我真的有点羡慕她,这年代能死于心梗的都是有福之人。孩子们远在他乡,经常来电话报个平安。当前这世道啊,太平日子混一天是一天。

        该让店员们做准备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欢迎光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哎?这时候还有客人来吗?

        是他?不过特价时间已经结束了。后面还跟来一个,罕见的眼……咦,是机器人吗?

        “快打烊了,有什么忘买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哦,不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看起来有点开心呢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老师,不必特意准备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听声音挺像人的嘛,走路动静就……哎,他刚刚称呼的是“老师”吗?看着岁数是小一些,话说机器人的年龄不是从长相看出来的吧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要紧的,杰诺斯。大叔,芜菁还有剩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有倒是有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但不是特价——我把货架指给他——是特意为了身后那小子买的?真难得,这么说那声“老师”是正式的称呼了。等等,看那份恭敬的态度,这个,该不会是他研发的吧?

        他顺着我手指的方向走过去,那机器人紧随其后,两人的步调频率均匀,极其自然。他瞟了一眼价格,开始低头挑选,和平时一样,表情略显认真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欢迎光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今天怎么了,生意都赶这时候上门?得叮嘱一下阿风,收银台不要再接待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喂,给我一箱啤酒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抱歉,客人,已经没有整箱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哈?耍我吗?你这里是便利店没错吧,而且正在营业,啤酒这么常见的东西也会没货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刚刚盘过库存,确实没有货了。由于邻市发生了突袭事件,城市交通部分瘫痪,大型仓库都被迫暂时关闭了,本店的进货渠道也因此受阻。请先忍耐几天,一切恢复正常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当是谁,又是这个奇装异服的笨蛋。绰号“狮”什么来着?

        “少废话,别想用无聊的理由搪塞我。进货这种事应该早做准备呀,等到卖光才补充,不是严重的疏忽吗?英雄积极战斗,普通人勤奋工作,我们这么努力难道就为了被你们这些怠慢工作的懒汉拒绝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喂,这么说太过分了!英雄协会的资金全都来自民众捐款,我们又没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阿风,住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不要招惹恶棍,尤其是智力不足的那种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年轻人不懂事,请别计较。不管怎么说,现在已经是这种状况了,不嫌少的话,最后这几听你都拿去吧。账先记下,以后再说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嘿嘿,还是老板懂道理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阿风,给这位‘英雄’把酒装好。然后准备打烊吧,先把门口招牌的灯箱关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小子照我的吩咐去了,表情很不爽,还是太年轻啊。那位明显就是来找茬的,不是啤酒也会是别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啊——啊!啊!老板,快,快跑!”

        什么?!地震?!

        店门!怎么会?那是“手”吗?简直就像撕纸。对了,阿风,阿风怎样了?

        “阿风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叔,这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烟土和混乱中被谁拽住了胳膊,一晃就贴墙坐在了地上。那个“狮”什么的在我旁边,看来不是他,拽我的力量来自另一边。而且那表情,吓成这副蠢样还能做什么?我就知道英雄这玩意儿不能指望。但是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“阿风……阿风还在那边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老板,我在这,我没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阿风!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也不知道,好像被人拉住扔过来的。你看,大家都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都在就好,都在就……不对——

        “还有一位顾客!那个机器人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那位S级的新人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杰诺斯吗?好像在和怪人战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杰诺斯,对了,他刚才好像是这么叫他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喂,阿风,他就是你前两天一直念叨的那个‘传奇’新人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会错,虽然他刚进来时我还不敢相信,但现在看真的是本人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S级英雄啊,太幸运了,发生这种事正好他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你们都知道的啊,我大概是老了。另一个就这样被无视了,看来在大部分人眼里,他确实没多少存在感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要紧吗?那个怪人,似乎不好对付。也许就是今天袭击邻市的那只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?英雄协会可是派了数位A级去应付啊!如果是真的就危险了。S级末位一人对战不要紧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事到如今,讨论这些已经没必要了。外面那动静,人踩蚂蚁的时候,从蚂蚁的角度听起来就是这种感觉吧。知道迟早有这么一天,这回的损失还有希望挽回吗?就此关门大吉应该是个明智的选择。当然,前提是那时我还活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,都还好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哎?耳朵里嗡嗡的——这个声音?好像是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“哦,大叔,看来很有精神。其他人呢?有谁受伤?”

        竟然,问的这么轻松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“血!你受伤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哦?没有,溅上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老师,解决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就这样?光听对话,简直要怀疑刚才发生的一切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没想到会波及到这里呢,报道并没有说明敌人的数量,所有邻镇几乎没发布预警。这么草率地判断和轻信,才造成如此大的损失,政府和协会都太过失职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算了吧,我想他们事后不会检讨,好在没有伤亡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幸好老师在袭击现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杰诺斯大人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本人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S级英雄果然不同凡响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等等,你们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啊啊,还会不好意思呢,不用如此啦,非常感谢你!真的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个,老师……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叔,电子秤坏了,这样够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递到我面前的居然是一张千元纸币,我没看错吧?不,这个时候为什么会纠结这个?一颗幸免于难的芜菁孤零零躺在他手上。这个角度看不太清楚,但那只手背关节上沾有血迹,难道他刚才是在用拳头打怪人?这一切都不正常对吧?可是,眼前这个人,仿佛能让所有的事都变成理所当然。

        一直以来看不懂的,其实是因为看不到吗?

        “哦,不用这么多,一颗芜菁卖这么贵会被投诉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把身上能掏出来的零钱全部找给了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今天只剩那一个了,没的挑拣,就算你半价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稍愣了下,还是道声谢,接了钱如数收在了那个口金钱包里。几个小子还在围着机器人吵闹——那才是人类该有的反应吧。算了,乱七八槽的不去管了,至少我能肯定芜菁的味道和原来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不久之后,政府派专员来为灾难损失做了评估。由于这次通报失职导致了意外受害,居民纷纷抗议。政府和英雄协会迫于压力,经过与市民代表协商谈判,特批拨款,好歹补偿了一部分。所以,个人损失意外地没有想象那么大。从重建装修到恢复营业也就两周时间,房顶是来不及了,干脆就此改成半露天的卖场也不错。而且,那个“狮”什么的再没来过这一带。很完美的结果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欢迎光临……哦,是你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请问,那个周三特价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抱歉,虽然还差五分钟才到限时,不过今天的特价品太受欢迎,已经卖光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样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看样子相当沮丧呢。哦,还是毅然走过去了,背影甚是坚决,这家伙真有趣。他拿了什么?鲑鱼?还是不甘心吗?那么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“老板,我要这个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好的。可惜,今天阿风休息,不然他会开心死。那孩子,是你的拥趸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呃,那个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事?”机器人会脸红吗?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个,可以帮我贴一下特价标签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哦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,我会付全款,你别误会。只是……因为我已经向老师保证过,但中途一时大意,耽搁了时间,结果错过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就想贴个标签‘蒙混过关’?”

        哟,红到底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说你呀,很敬重那位‘先生’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他抬头,一脸认真望着我的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就不要抱着侥幸‘欺骗’他,会被发现的。错过就错过了,我想他不会责怪你。但是,辜负了‘信任’可就不一样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,非常对不起!谢谢你,老板!”

        喂喂喂,干嘛90度大躬,突然迎面对折很吓人。既然这样,不如……稍微捉弄一下,不要紧吧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过呢,这个可以贴标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一脸错厄的机器人随着我的手指转头,他来时太急,一定没看到那块新广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全场商品七折促销?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错,今天决定的,还没来得及印发传单。限时特价之后就是这个活动——这样就不算谎言了,对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谢谢!”

        别那么喜形于色嘛,原来机器人的年龄也是可以从脸上看出来的。其实本来预定是周末的活动,他要是看仔细点,应该能发现广告上还没标注时间。但现在话已出口,就这样吧。

        纸钞?需要找零,这家伙似乎比较有钱。唔,又想起那个很在意的——

        “啊啊,还有件事。上次和你一起来的人,你称他为‘老师’是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么,他是你的制造者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啊?不,另有其人。而且我是改造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哦,这样啊。那么,你们是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该怎么说呢?虽然很想确认但并不太愿意接受啊——

        “英雄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果真如此。不得不说,有点失望。但是,加油吧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就这些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还有,关于上次的事,谢谢你,以及你的‘老师’,请代我致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一定带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请把本店新发布的特价信息也转告他,时间还在周三,‘百元限时抢购’之后开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好的。再见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谢谢惠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同样一句话,面对不同的人说出来心情也不同呢。呵呵,清仓关店的念头先让它见鬼去吧,太平日子混一天是一天。而且,突然觉得活着还是有点期待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周三特价日,当初一时兴起的决定,还真是个不错的主意啊。

.Fin.

 

 

02 星光璀璨之夜

03 颠倒的虚实

04 大提琴手高修

评论(21)

热度(8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